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PM腦之社群分享主場秀

台啤Only 18 day,ALC 5%,其實很順口,對不愛啤酒苦澀味的人來說,恰到好處

綠色瓶身從冰箱取出,眼睛傳遞大腦,這將是涼爽的溫度
手掌訴說著冰涼感受,一口猛灌是讓人最愛的暢快過癮

! 痛快!

大哥,早上九點半你喝這個會不會太提神? RD腦說

不就是你之前說的,早上第一堂的課程希望大家別睡著
喝一罐鬆一下,看會不會說出什麼不該說的 PM腦秒回

今天社群的分享課程,是如何善用開放硬體資源實現IoT創意,再加上又有你
沒在怕的啦! ...你來做什麼? 這對你來說太簡單了吧 PM腦說著

來交朋友啊! 順便來向你學習怎麼做PM,你是公司第一把椅子耶 RD腦笑著說

...椅子 PM腦心裡面在角落蹲下畫圈圈

的確,分享課程與構思規劃還是要交給PM腦這種工作範圍寬與廣、最重要的是嘴皮子要溜的角色

接下來是PM腦主場秀

Hi 大家好,我是PM腦,PM經驗5年,最近也常修理小朋友的壞掉的玩具
例如把壞掉的POLI結合壞掉的變形金剛,成為一個POLI金剛

台下一片木然...什麼是POLI金剛…?

我們今天的題目是如何善用開放硬體資源實現IoT創意
簡報都放在Slideshare了,有需要的人可以進以下連結

Kickstarter上很多新奇的科技玩意兒,一開始都能用開放硬體來做
這裡有很多資深玩家了,所以我在這裡班門弄斧,希望大家別見怪

這個開場有點冷…RD腦心想

PM腦拿著無線簡報器,開始今天的課程

Page 1. 何謂開源硬體? 基本上就是在沒有屋頂的拍賣廣場買的到
可以發揮創意做出很酷又實用的要東西,而且最重要的就是Firmware要改的動

所以廠商在硬體部份一定會開發PCBLayoutBom listPart number
而韌體部分會以Library提供,所以基本上就是買的到、摸的著及改的動

Page 2.
Arduino加上其他模組,就可以做出許多有趣的專案
鄰居小朋友知道我做科技業的,叫我做一支妖怪手錶
不是市面上買的到的那種,是要看的到的那種
我正在想要怎麼找索菲亞討論

如果專案需要連上網路,那就用ESP8266Ameba
這兩個都是目前在社群人氣很高且便宜的硬體,搭上就可以做IoT專案了

Linkitone是可以完成一部手機的開源硬體,裡面什麼都包了,功能強大

如果專案需要Linux架構可考慮Intel EdisonArduino Yun7688BeagleBon
但有聽說Intel打算不玩了...

假設專案想要開機速度快,例如做無線門鈴,可以考慮使用有Real time OS的系統,像是mbed

如果不在意開機速度,在意的是強大且完整的功能,那就選擇PC like的樹莓派囉~

這時一位穿著一件緊身亮橘色襯衫,露出他腰際一圈肥肉,鼻樑掛著一副金屬黑色墨鏡
頭上戴著一頂紳士帽,卻遮不住他黏膩的頭髮,這位仁兄拿著三明治與飲料走了進來

哇賽~ RD! 對不起我遲到了! 我早上去爬完山後,回家換個衣服就來了
你看我這身名牌襯衫! 對了,你會不會餓? 我早餐分你一半

! 小聲一點,都已經開始上課了! RD 讓這個人坐在他旁邊

你的品味還是這麼獨特,你回家換衣服也不洗個頭或順便洗澡,全身都是汗臭味
這早餐你就自己吃吧! RD腦壓低聲音說

他叫權威,做事半吊子,從學生時代就是RD腦的好朋友,立志要做大事業
從那個時候就自稱權威,學什麼都半途而廢,課業永遠都是RD腦在罩

為什麼RD腦會幫助這個人呢? 原因是權威雖然沒什麼長處,但為人和善好相處
且引人發笑,最重要的是無毒無害!

! 今天上分享課啊! 講師等一下我也要分享 權威舉著手說

把手放下啦! RD腦壓下權威的手說

你們坐在講師桌,桌上又放了我的一堆資料,這樣會不會太擠啊?
那個小心你的飲料我的資料… PM腦說

不會啊! 我坐的很舒適,你看! 我手還能這樣放,腳也能伸直
不覺得我很像英國人嗎? 加上我的紳士帽,姿態多麼的優雅啊! 權威說

優雅你個頭,這邊全是你的臭味,我還能看到你的肚子的肥肉 RD腦說

你在亂說什麼,的衣服就是Fit,你該看我的胸肌而不是看我的肚臍 權威回

咳咳! PM腦清了清喉嚨繼續課程

Page 3.
開源硬體有哪些模組呢? 這實在太多了,大家可以慢慢看,我們挑幾個來說明
例如通訊模組像是Sub 1GHzBLE/WiFi,顯示模組就能拿來做手錶,但看不到妖怪
傳感器模組可以做倒車雷達,而繼電器模組可以用小電控制大電

Page 4.
上一頁介紹了許多開源硬體,那開源硬體能做些什麼呢?
這裡來介紹幾項熱門專案,如果是用ArduinoBLE
就可以做一個智能門鎖,用手機的BLE溝通開鎖

除此之外,還可以做成一個監控嬰兒心跳的智能襪
最早之前有出趴睡墊,現在穿這種智能襪,不趴睡也能檢測

若是Linux系統的話,可以用Raspberry pi做出我們的台灣之光
Sentri智能時鐘,以時鐘外形設計智慧家庭中樞
可輕鬆控制連接其他智慧家電,打造居家安全系統

再來是使用RTOS的架構做出1秒內就喚醒的無線影像門鈴
不管你是不是在家,都可以跟來訪的鄰居交談聊八掛

哪個鄰居會站在門鈴前聊超過10分鐘的,你家門口有冷氣嗎
我下次搬張桌椅到你家門前坐坐 權威說

抱歉,這個人從學生時代腦子就有點燒壞,管不住自己的嘴巴 RD腦說

好的,接下來進入我們的Page 5.

雛形的設計講究用最簡單的方式,證明概念的正確性,修正規格與設計
而開源硬體就最合適做這個,用最省成本快速的方式
證明設計的正確性與市場可行性 PM腦接著說

這我知道,我來分享一下 權威說

我之前為鄰居的小朋友做了一個紙飛機推進器,雖然沒用到開放硬體
兩個馬達,再加兩個小輪子就成功了
我對著小朋友說悄悄話:I’m Tony Stark!

是的,除非像權威一樣很有把握,剛開始會建議選擇開放硬體做Prototype
這些硬體已模組化,就跟積木一樣可以一層層堆疊

而且廠商都已驗證過,可以避免老是在除錯
初期除錯會讓意志消磨光,這樣出師不利
再棒的創意,可能在初期就說再見了
PM腦解釋著

Page 6.
我們的開源硬體可以動了之後,如果想賣市場,那就是開始找廠商選料件

第一步就是把開源硬體縮小,畫電路圖,如果你對電路不熟
沒關係,找我們RD腦來幫忙囉~

接下來是Layout做板子然後打件
記得也要設設ID外殼讓硬體穿衣服,穿上衣服做整體的驗證測試
如溫濕度或落下測試

軟體不太可能一次到位,要跟硬體一起進入無間地獄的瘋狂迴圈驗證
最後再交給檢驗單位,例如FCCCENCC,最後就在通路上架了

Page 7.
如果你對通路上架沒什麼興趣,那就要思考是玩開心的呢? 還是幫助社會的?

若只是Just for fun,那就找MakerPro的歐大,開放出來,也許有人跟你一樣在做相同的事,你先做完,會幫助到其他人少走很多冤枉路

如果是幫助社會,主要是Heal the world,那就要找Michael Jackson
但很可惜現在找不到了,所以要找誰?

還是找MakerPro的歐大,告訴他專案的目標
讓有志人士一起Heal the world,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

對了! 雖然歐大很神,別忘了GitHub可以讓全世界的人看到
也把專案放在Github上吧~

Page 8.
還沒準備好你的創意嗎? 沒關係,我們先來練功

首先介紹台灣之光哈爸的LASS,這是可以看到全台灣PM25即時狀況的社群
剛開始本體是從MakerPro的一個聊天吃Pizza的聚會認識哈爸
當時他帶驚為天人的Prototype到聚會裡邊吃邊聊
所以本體一直認為哈爸是Maker之神,搞了這麼大的一個社群
目前最大榮耀是坐在李遠哲旁邊,接下來一定還會有更大榮耀

對呀! 哪天就坐在美國隊長旁邊了吧! 權威說

你要說的應該是美國總統吧? RD腦補充

PM腦白眼了權威與RD腦,繼續說明

接下來比較跳Tone一點,本體第一次在台灣接觸到開放專案的是偷泥衝浪教室

大約十年前第一批衝浪的人大概都去開衝浪店去了

像傑夫、藍洋或番薯等等,所以之後想玩衝浪的人就租板子一天
學一些簡單的,如何站上板子,長的比較甜美的,老闆還會幫妳推一下午的板子呢!
但想玩較精進的技術怎麼辦? 那就加入衝浪店的會員或買板子,進行交流

這個時候台灣之光偷泥出現了,他是第一位因為颱風天衝浪被開單的Surfer
印象中是罰了25萬,也因為颱風天台灣禁衝浪,被國外Surfer笑台灣衝浪界太保守

我想說的是偷泥寫了一個部落格,教你怎麼起乘、短板如何潛越、長板如何烏龜翻
怎麼浪底迴旋、Cutback等等,簡單的說叫作開放衝浪原始碼
以後想學衝浪,就請你的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婆教就好了,這也是個練功的方式

再來就是最近剛出現的開放長照智慧燈座,目前的勇士還沒有LASS
也沒什麼豐功偉業可以說,等一下也會用這個主題說明我們是如何發想的
我們需要更多勇士加入,也只有勇士才能拿冠軍
如果是去年就要說需要更多騎士加入 PM腦笑說

Page 9.
IoT專案的雲端火力支援廠商有許多家
我們的RD腦先前在公司內部做了一個Parse平台的物聯網排隊掛號機
起因是由於5年前在師大夜市人氣還很旺的時候,不管哪一家都要排隊
吃牛排或買水煎包要排隊、焦糖蘋果要排隊、滷味要排隊、鹽水雞要排
最扯的是只想買瓶礦泉水也要排隊

那個時候大家都有智慧型手機了,何不在快到我的前三個就先推訊息說
您的商品就快好了,請準備好零錢加速作業

這樣還不用拿號碼牌,所以RD腦就做了一個物聯網排隊掛號機 PM腦說

Parse後來不玩了,玩物聯網最怕碰到這種的
雖然Parse有釋出他們家的source code讓大家去自行架站了解箇中滋味
但我的物聯網排隊掛號機的韌體又要重寫啦! 可惡!!! Parse!!! 還我時間來! RD腦握著拳頭說

其他的大家就慢慢看,如果要選雲端火力支援廠商,還是要選夠大且不會說不玩就不玩的
或是可以選擇自己架 PM腦說

權威說:Page 10我很會,讓我來,PM腦被晾在台上的一邊

自造專案後援軍首選當然是MakerPro! 如果有碰到歐大,先換名片就對了
什麼! 你是學生還沒有名片,加FB! 還要我教嗎?
如果你的專案需要生產,一般廠商不鳥你,沒關係,找邁特囉!
這算是對Maker最友善的EMS廠了,可以解決你還沒想到的問題

如果專案才在進行中,找料件? Trivago!

當然不是,是找ICShopping,上面可以比較超過300種不同料件

找飯店 Trivago、找球隊Lamigo、找艾莎 Let it go、找賣場 Costco、找Dora Diego、找女友單身狗,那找料件當然就ICShopping!

沒有押韻! 失敗! PM腦說

抱歉我的錯! 我回去坐 權威回說

或許你的專案才開起步,需要找其他人聊聊
那其實你需要的是Maker Space,全台灣有需多Maker Space
麻煩大家在網路上找找囉~

本體:page 11page 12麻煩讀者自己看一下,照著Key手也很酸 XD

Page 13.
好的,接下來是開放硬體專案構思實錄

首先呢,你需要有一個Idea,這個Idea通常來自於日常生活

例如平常追劇的人,想想如何追劇最舒服
如何改善追美劇或大陸劇找不到片源
以及如何用最快的速度找片源來看
或利用ECHO語音輸入後幫忙找片源

例如我之前在追通靈少女,但前三集都還沒看,Youtube也沒有
所以到對岸找片源,但每5分鐘進一次廣告,這也太扯
如果李千娜在唱歌的時候,酸奶廣告或人人車廣告出現,那不是很冏?

而我們的開放長照智慧燈座一開始是用Arduino測試構思,確認可以動作後
才進入下一階段,在EVT Stage,縮小了開放硬體的尺寸
直接去找合適廠商的料件,畫了電路圖及PCB/Layout與畫外殼並行

DVT Stage就要用比較正式的殼及做Function test
而在PVT就要做一些準備上市的測試如EMI/Safety與品質測試
最後就是以量產為目標導向了

Page 14.
說明一下為什麼我們要做這個專案,主要是RD腦沒跟長輩住在一起
但大約知道長輩每日的生活作息,例如7點到7點半長輩如果沒出門買菜
八點打電話回家有人接,那可能就是感冒或生病了
所以RD想知道長輩每一天確切的生活作息,及今天有沒有出門等等 PM腦說

Page 15.
而我跟老爸住一起,老爸有痛風不能喝酒,我們全家除了能喝之外
還有一個小酒窖,我想知道老爸通常都什麼時候進去

這也算是一個室內定位的技術
有沒有辦法知道獨處在家的長輩平常到哪兒去了? PM腦說

Page 16.
PM腦持續說明這個案子的由來

所以實際上的問題就是兩點,如何解決每日作息的記錄問題與該怎麼減輕照護者的壓力

現在一個家庭的照護者通常落在一個人的肩膀上,這樣壓力太大了
不如把壓力分攤,讓全家的成員都是照護者

而這個作息記錄表是RD腦用第一代的樣品找出他家長輩一整天的生活作息
再加上AI與圖示,就能了解每一筆數據的意義
可當作一個全年無休的智能管家

Page 17.
目前這一代的改良,只要使用者戴著BLE裝置,不限手環

如果家中長輩篤信民間信仰,那我們就跟宮廟合作,出一個BLE護身符
再請師公以七七四十九天的加持,保證長輩會帶在身上

只要經過有智能燈座的空間,就會把BLE資料往上傳
再由數據分析,達到我們想做的AI照護

如果廠商願意跟我們一起結合,當然得到長輩生理資訊更多
就愈接近智能照護 PM腦說

本體:Page 18Page 19是軟體與硬體,實際還在修正中,請讀者自行參閱

Page 20.
既然都做成燈座了,我們就把歐美熱門的遠端智能燈泡調光功能也加進去

這樣可以跟心愛的人在家吃浪漫的燭光晚餐

哦不! 是稍微把燈泡調暗的情境晚餐才對 PM腦補充

Page 21.
我們也智能保全也加了進去
只要把目前廠商做的PIR/Door Sensor或一堆感測器與燈座對連
這樣就是一個很強大的居家保全

Page 22.
所以呢
這個專案就成了結果長照、室內定位、智能燈泡與居家保全的四合一開放專案 PM腦說著

什麼!? 這是開放專案? 權威舉手發言

是的,這是開放專案 PM腦回應

那你要寫不自殺聲明,因為你擋到太多人的財路,而且專案還是開放的 權威說

因為沒有這種多合一專案,公司也不願意投入精力去整合,只好做點下班娛樂
但我們希望有很多廠商一起進來嘗試,也許會激發些不同的火花 PM腦說

Page 23.
這個專案目前可以應用在這些情境上 PM腦說明著
1、家中長輩生活作息分析
2、幼兒園或安養院人員定位,超出一定範圍即警示
3、智慧燈座有Lora模塊,可做寵物或小孩的追蹤器
4、帶有調光功能的LED燈泡情境燈調控
5、智能保全
6、辦公室財產物品定位

權威舉手插話

還有1個啦! 我解釋一下
有一次我帶著我姐姐的小孩去水上樂園
但其中一個滑水道有身高限制,外甥不能玩
我叫外甥在下面等我滑下來,說實在那滑水道速度還不錯,玩起來挺High

但我一滑下來卻發現外甥不見了! 哇靠! 大爺我雖然是個肥宅,但也夠潮
號稱肥宅界的金城武,但金城武是不婚主義
現階段是要怎麼生一個還我姐姐啦!

我找了好久才聽到廣播說有小孩走失了,後來外甥被帶到某個店家吃冰淇淋
我決定帶下次外甥出門要把繩子也帶上

所以遊樂園人員協尋是很重要的
如何在第一時間在遊樂園這麼大的地方找到你要的人 權威認真說

謝謝你,這是今天提到最有用的建議 PM腦說

Page 24.
如同我們的專案是為了幫助社會,當專案規劃完成後
運用社群的力量 找勇士們一起幫忙!

所以我們要去找MakerPro的歐大,也只有歐大能帶領勇士拿冠軍!

Page 25.
今天很開心能在這個聚會分享主題,現場徵求勇士們加入我們
讓我們用雙手溫暖這個社會

也希望大家能加入我們的社群,如何操作已寫在物聯網學習筆記1
最近正在整理所有的Code,好放上Github

也感謝權威的出現,讓大家沒睡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B設定搶先看的方式

設定搶先看的兩種方式 A1. 先到我家的日常粉絲團按下 …( 紅框處 ) A2. 按下追蹤中 ( 紅框處 ) A3. 按下搶先看 ( 紅框處 ) A4. 完成!!! 另一種方式 ...